close

維生素D缺乏對胚胎的影響?

研究證實維生素D對胚胎著床及胎盤發育有關鍵作用。當維生素D缺乏時,會造成胚胎著床困難、懷孕高血壓、子癲前症及胎兒生長遲滯。這和子宮內膜細胞上有維生素D的酵素及接受器,負責調控胚胎的著床及發育有關。

何謂維生素D缺乏?

抽血檢查維生素D (25-OH-D) 的血液濃度<50nmol/l (<20ng/ml) 即是缺乏,50~75nmol/l (21~29ng/ml) 稱做不足,>75nmol/l (>30ng/ml) 才算足夠。由於維生素D主要是靠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皮膚製造,現代人普遍日照不足,所以很容易缺乏。根據統計維生素D缺乏約占 34.6%,維生素D不足約占 45.3%,只有約 25.7% 的人維生素D是充足的。

維生素D和試管嬰兒懷孕率的關係?

如圖所示,作者收集了 11 篇文獻,分成維他命D充足 (replete) 及維他命D缺乏/不足 (deficiency/insufficiency) 兩組,比較對臨床懷孕率的影響,統計出來的勝算比 (Odds ratio) 是1.46【1.05,2.02】,代表維生素D充足對臨床懷孕率的增加,有統計上的意義。

維他命D與懷孕率

到底該如何補充維生素D呢?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每天臉部或手部接受溫和日曬 10~15 分鐘即可。若是沒辦法每天曬太陽,或是冬天日照時間少,才需要每天攝取5微克 (ug)=400 單位 (IU) 的維生素D。動物性的食物來源(肉類、海水魚、奶蛋、肝臟、魚肝油),都含有維生素D,但是要單靠食物來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其實並不容易。

還在求子路上努力的夫妻們,只要每天花 10~15 分鐘,一起去戶外曬曬太陽,呼吸新鮮的空氣,做一些緩和的運動,不但可以製造維生素D提高懷孕機率,也能促進身心靈的健康,提高精子和卵子的品質,自然就能夠盡早享受有孩子的家庭溫暖,讓生命更幸福圓滿。

Vitamin-D_meitu_1.jpg

 

參考文獻:

Hum Reprod. 2018 Jan 1;33(1):65-80. Vitamin D and assisted reproductive treatment outcom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rrow
arrow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