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療程中,子宮內膜厚度到底要多少才適合著床,一直有廣泛的討論。此外,新鮮胚胎植入及冷凍胚胎植入,較適合的子宮內膜厚度是否有所不同,都沒有大數據的相關分析。今年9月份的Human Reproduction,來自加拿大的研究團隊,利用加拿大的試管嬰兒資料庫,總共分析了四萬多個新鮮胚胎植入以及冷凍胚胎植入的內膜厚度數據,發現新鮮胚胎植入子宮內膜要≥8mm,冷凍胚胎植入子宮內膜要≥7mm,才會有比較好的臨床結果。

如圖所示,在新鮮胚胎植入療程,子宮內膜≥8mm的懷孕率是43.2%,流產率是22%,活產率是33.7%。和內膜<8mm的懷孕率、流產率及活產率比較起來都有顯著的統計差異。可見若是要新鮮胚胎植入,子宮內膜的厚度要≥8mm,才會要較高的懷孕率和活產率,以及較低的流產率。

子宮內膜01.jpg

在冷凍胚胎植入中,子宮內膜≥7mm的懷孕率是38.3~38.4%,流產率是26~28.4%,活產率是27.4~28.4%。和內膜<7mm的數據比較起來,懷孕率及活產率都有顯著差異,而流產率則沒有顯著差異。因此,若要冷凍胚胎植入,子宮內膜的厚度要≥7mm,才會有較佳的懷孕率及活產率。

子宮內膜02.jpg

所以說,子宮內膜的關鍵厚度,在新鮮胚胎植入是≥8mm,在冷凍胚胎植入是≥7mm。因此,好的內膜值得等待,若是想要有較佳的臨床結果,等待子宮內膜超過關鍵厚度,再開始準備植入,才能盡快且愉快地享受有孩子的家庭溫暖。

 

參考文獻:

Hum Reprod. 2018 Sep 17. The impact of a thin endometrial lining on fresh and frozen-thaw IVF outcomes: ananalysis of over 40 000 embryo transfers. Liu KE, Hartman M, Hartman A, Luo ZC, Mahutte N.

子宮內膜影響試管.jpg

arrow
arrow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