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床窗,是子宮內膜最適合胚胎著床的時間,一般認為是月經來的第19~21天,大約是排卵賀爾蒙升高(LH surge)後第6~8天,黃體素作用第4~6天,但到底是哪一天,或是這三天都可以著床,以前我們都不得而知。現在有子宮內膜接受性篩檢(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ssay, ERA),利用測定子宮內膜的基因表現,可精準測出最適合胚胎著床的時間,若是報告呈現receptive,則黃體素(Progesterone)作用120小時(5),是最佳的著床時間(P+5)。若報告呈現non-receptive,則最佳著床時間可能是P+4P+6P+7

今年在Journal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 and Genetics有一篇文獻,探討ERA檢測,在染色體正常胚胎著床失敗後,能否改善懷孕率。作者收集總共88位做過ERA 的個案,其中染色體正常胚胎但是著床失敗有48個。這48個個案中,30ERA報告是receptive18個是non-receptivenon-receptive其中有15個是pre-receptive,也就是最佳的植入時間要延後12(P+6P+7)。有1個是post-receptove,其最佳植入時間要提前一天(P+4)。可見在non-receptive這組中,約80%是需要把植入時間往後延,才是最佳的植入時間。

storklee_era_01.jpg

Receptive這組有26個人後續植入染色體正常的胚胎,稱做Euploid standard ET組。non-receptive這組有17個人植入染色體正常的胚胎,稱做Euploid pET組。從圖形來看,pET這組的著床率(76.5%)及懷孕率(64.7%),都比standard ET 這組高出約20%。可見有做ERA找出正確著床時間,就能有效提升懷孕率。

storklee_era_02.jpg

進一步討論反覆性植入失敗(recurrent implantation failure, RIF)的個案,發現有pET這組的著床率是66.7%,懷孕率是58.3%,也比standard ET這組高約20%,可見有反覆性植入失敗病史的人,植入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加上ERA找出正確的著床時間,就能提升臨床結果。

storklee_era_03.jpg

由此可知,染色體正常及正確的著床時間,是胚胎能否順利著床的關鍵因素。因此,做PGS找出染色體正常的胚胎,用ERA找出正確的著床時間,就能提高反覆性植入失敗的懷孕機率。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文獻發表,讓我們能往更高的懷孕率前進。

window_light.jpg

參考文獻:J Assist Reprod Genet. 2018 Apr;35(4):683-692. Epub 2018 Jan 11. The role of the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rray (ERA) in patients who have failed euploid embryo transfers.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