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培養胚胎的過程中,為了觀察胚胎的生長狀況,通常會在受精後的隔天、第三天及第五天把胚胎拿出來觀察,很多研究發現,在培養箱外觀察的時間越短,胚胎後續發育的狀況越好。因此,縮時攝影   (Time-lapse)  培養箱應運而生,將攝像機和培養箱結合在一起,大約每   5~20 分鐘拍攝一張照片,不但不用將胚胎拿出來,還可以觀察胚胎連續性的生長狀況。

 

magnifier-424566_960_720_meitu_1.jpg

 

由於胚胎的染色體狀況和能否成功著床有絕對關係,所以有很多文獻,嘗試利用縮時攝影培養箱得到的大量胚胎生長數據,來預測胚胎的染色體是否正常。今年在   RBM online 上有一篇來自法國的系統性回顧研究,收集了   13 篇的文獻統計分析,發現這些生長數據,都無法預測胚胎的染色體是否正常,目前能夠檢出胚胎染色體狀況的試驗,只有胚胎著床前的基因檢測   (PGT-A,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of aneuploidy)

 

timelapse_review.jpg

 

如果縮時攝影培養無法預測胚胎的染色體狀況,那它還有何用處呢其實它最大的好處是,改善培養環境,增加囊胚率,讓更多的胚胎有機會做切片檢查;另一個好處是隨時可以觀察胚胎,找出最佳的切片或冷凍時間。因此,縮時培養箱的好處加上   PGT-A 的檢測,才有機會更快達成生兒育女的幸福夢想。

 

參考文獻

Reprod Biomed Online. 2018 Apr;36(4):380-387. Can time-lapse parameters predict embryo ploidy? A systematic review. Reignier A, Lammers J, Barriere P, Freour T.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