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上,到底要植入哪個胚胎,是依照胚胎的生長速度及型態來挑選,速度愈快、型態愈好的高品質胚胎,懷孕機率愈高。自從胚胎著床前基因篩檢 (PGS) 越來越普遍,挑選胚胎變成相對容易,分成染色體正常及不正常兩種,只有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才會植入。所以就算是高品質的好胚胎,只要是染色體不正常,就不會安排植入。也因此培養出高品質的胚胎似乎變成不那麼重要,要植入哪個胚胎就等 PGS 的報告就好。

47.jpg

但是胚胎的品質真的比較不重要嗎?2017 年在 JARG 發表了一篇文獻,探討了胚胎發育速度及等級不同的染色體正常胚胎,單一植入後是否會影響臨床結果。

0822-01.jpg

首先比較第 5 天及第 6 天染色體正常胚胎的植入結果,很明顯的發現,生長速度較快的第 5 天胚胎,有較高的臨床懷孕率及活產率。接下來再比較最高等級的胚胎 (AA/AB/BA),及次佳等級的胚胎 (BB),植入之後的臨床結果。發現就算是胚胎的染色體都正常,懷孕率最高的還是生長速度快 (Day 5) 且高等級的胚胎,約有 65%。生長速度較慢 (Day 6) 且等級次佳的胚胎 (BB),懷孕率則是 40%。

0822-02.jpg

由此可見,就算是染色體正常的胚胎,高品質的胚胎才會有最佳的懷孕率。因此,只有努力培養出高品質且染色體又正常的胚胎,才是真正的懷孕保證。

 

參考資料:Association between growth dynamics, morphological parameters, the chromosomal status of the blastocysts, and clinical outcomes in IVF PGS cycles with single embryo transfer.  J Assist Reprod Genet. 2017 Aug; 34(8):1007-1016.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