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冷凍技術的進步,解凍胚胎植入已是生殖中心必備的療程項目。依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解凍胚胎植入療程的數量,從民國 100 年的 2,021 個週期數,暴增到民國 103 年 5,686 個週期數,明顯有超過兩倍的成長。

170622_03.jpg

對於解凍胚胎植入療程,傳統上有兩種方法可以選擇:自然週期療程 (nature cycle therapy) 及荷爾蒙替代療程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前者是利用自然週期的賀爾蒙分泌,後者是用荷爾蒙藥物來刺激內膜增厚及成熟,找出胚胎的最佳著床時間,再來安排解凍胚胎植入。有零星的文獻提到,針對內膜不易增厚的女性,可以使用 Letrozole 來刺激排卵,不但能夠改善內膜厚度,也有成功懷孕活產的個案報告。但是由於缺乏大量使用的臨床數據,以及活產後新生兒的出生結果報告,所以這方法目前很少使用。

然而,在六月份的 Human Reproduction 這本文獻中,日本的研究團隊利用國家的試管嬰兒登錄資料庫,回溯收集了 110,722 個單一解凍胚胎植入療程,分成以下三組:Letrozole療程 (2,409)、自然週期療程 (41,470)、賀爾蒙替代療程 (66,843),分別比較懷孕率 (clinical pregnancy rate)、流產率 (miscarriage rate) 以及活產率 (live birth rate)。結果Letrozole療程這組的懷孕率及活產率都有顯著的升高,而流產率也有顯著的降低。

170622_01.jpg

至於新生兒的出生結果比較,不管是體重過輕 (SGA)、體重過重 (LGA) 或是先天性異常 (congenital anomalies),三組的發生率都沒有顯著差異。由此可見,使用 Letrozole 的解凍胚胎植入療程,可以有效增加懷孕率及活產率,並且降低流產率,接下來也不會增加新生兒異常的機率。

170622_02.jpg

因此,有了這篇研究的支持,將 Letrozole 用在解凍胚胎植入療程似乎有很多益處。當然,如果有進一步前瞻性隨機研究的文獻發表,就更能證明 Letrozole 的好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