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傾盆大雨的夜晚,一對夫妻風塵僕僕的走進送子鳥,帶著一疊整整齊齊的病歷,前來尋求我們的幫助。看著病歷上的兩個關鍵數字,年齡「43歲」以及卵子庫存量指數 (AMH)「0.8」,再加上經歷過兩次取卵療程總共只取到一顆卵子,本來猜想這應該是要來諮詢借卵試管療程。結果一問之下,雖然其他醫師建議她進入借卵療程,但是她反問我們:「難道真的沒有機會了嗎?」。

聽她娓娓道來,原來有一位和她同年齡的朋友,一樣卵子庫存量指數很低,在送子鳥努力了半年之後,最近有了好消息。她自己也很清楚機會不高,但是有了朋友的成功經驗,她還是懷抱著滿滿的希望,期望我們能夠和她一起創造奇蹟。事實上,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43歲以上自卵試管嬰兒療程,活產機率大約10%,和借卵療程50%的活產機率比較起來,確實是差距很大。所以進入借卵療程,的確是最快最迅速達到懷孕的方法。但是自卵療程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由於還是有10%的活產率,所以可以估計至少要接受10次的自卵療程才會有一次的活產機會。

因此我們建議高齡想嘗試自卵療程的客戶,給自己半年到一年時間,接受約6至12次的自卵試管嬰兒療程治療,努力創造這10%的活產奇蹟。而這6至12次的自卵療程,最後將會有2至8顆的囊胚可以植入。接下來則是要面對另外一個難題,由於40歲以上的胚胎染色體異常機率較高,以致於流產率更是高達40%,所以有將近一半著床的胚胎可能會面臨流產風險。對高齡婦女來說,好不容易懷孕之後,還要面臨流產的打擊,實在是情何以堪。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我們可以利用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技術(preimplantaion genetic screening, PGS),把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先排除,只植入染色體正常的胚胎,降低流產風險,讓懷孕過程更順利。

經過一番深入的分析討論之後,最後我們決定先利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目標是收集到至少3顆囊胚,去做胚胎染色體篩檢,期望有1∼2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最後再來安排植入。由於卵子庫存量很低,再加上初始濾泡的數目不多,所以先從自然週期療程開始,也就是療程中不吃排卵藥也不打排卵針,直接在月經來的第10天左右照超音波,依照濾泡的大小決定最適合的取卵時間。經過連續三次的療程,很幸運的總共取到3顆卵子,但是都沒有順利的形成囊胚。不過我們早有心理準備,這在高齡且庫存量少者很常見,我們還是懷抱著希望,相信之後一定會更好。

綜觀這三次胚胎的培養過程,都是卵子品質不夠好,所以就建議她先休息三個月,飲食建議少油少鹽,多吃蔬菜水果,每個禮拜至少三次,且每次至少30分鐘的有氧運動,把心情放輕鬆,就有機會改善卵子品質。經過三個月的修養調整之後,第一次回診照超音波,發現卵巢的狀況有改善,初始濾泡的數目增多,因此改用溫和刺激療程,透過持續口服排卵藥,一直到濾泡夠大可以取卵為止,終於在第二次的溫和刺激療程,取到了2顆卵子,而且有1顆胚胎順利的長成漂亮的囊胚。這顆囊胚讓我們距離3顆囊胚的目標更進一步,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一的旅程,對我們來說真是一大鼓舞。

經過兩週的耐心等待,終於報告出來了,果然就是這麼剛好,有1顆正常染色體的胚胎,真的是奇蹟再現。接下來植入胚胎後,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最後終於成功的生出一個可愛的女寶寶,完成了我們共同期待已久的夢想。其實我們每個人能夠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已經是一連串奇蹟的結果。也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有創造奇蹟的能力。只要我們相信奇蹟,決心行動,堅持到底,奇蹟一定會發生。讓我們一起為美好的未來,創造屬於我們的奇蹟。

arrow
arrow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