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一對年約30歲左右的夫妻,因為結婚3年多都沒有懷孕來求診,抽血檢查發現太太的AMH指數只有  0.8,告知有可能因為卵巢卵子庫存量太少造成難孕,太太才想起來去年月經量變得越來越少,不禁後悔為何不早一點到醫院檢查。 

卵巢儲備功能下降  (DOR),意思是卵子剩下的數目不多。如果你的月經量變少,週期變得不規則或拉長,甚至一直都沒有受孕,就有可能是DOR造成的。

82568548  

卵子的數量本來就會隨著年齡逐漸下降,但是如果下降得太快,就有可能提早用完造成難孕。如果卵巢有開刀部分切除過,做過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家族有卵巢早期衰竭或自體免疫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卵子數量減少太快。目前可以經由抽血檢查知道卵子的庫存量,如果月經來的第1~3天的濾泡刺激激素  (FSH)  大於10以上,或是抗穆勒氏管激素 (AMH)  小於2以下,就是代表卵子的庫存量已經不夠了。若是想要懷孕的話,當然是要選擇懷孕率較高的方法,以免卵子用完停經了都還沒懷孕。而目前提高懷孕率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人工受孕及試管嬰兒。人工受孕的懷孕率約  20%,試管嬰兒則是約  50~60%

   但是若還不想生小孩,就要考慮冷凍卵子。利用最新的玻璃化冷凍技術,卵子可以冷凍保存至少10年,解凍之後存活率有9成以上,出生的寶寶和自然懷孕比起來並沒有差異。所以凍存卵子,就等於給自己的未來一個希望,以免最後想懷孕但是沒有卵,只好走上借卵一途。

 

閱讀更多:

▶ 女性卵巢功能測試APP

女人共同的夢魘 卵巢早衰與卵巢衰退

你的卵巢時鐘幾點了?卵巢庫存量評量新指標:AMH

 

arrow
arrow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