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夫妻都希望,能生出身體健康又頭好壯壯的寶寶。對於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難孕夫妻來說,更是希望能盡快且愉快的達到懷孕的夢想。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可以在植入胚胎前檢查染色體,排除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只植入染色體正常的胚胎。主要是用在反覆著床失敗、習慣性流產及高齡婦女,因為這些狀況的染色體異常機率偏高,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PGS) 把染色體異常的胚胎排除掉後,就可以增加懷孕率。

目前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有兩種主流方法,次世代定序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 以及全染色體晶片檢測 (Array 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aCGH),這兩種方法哪一種比較好呢?

文章標籤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一個傾盆大雨的夜晚,一對夫妻風塵僕僕的走進送子鳥,帶著一疊整整齊齊的病歷,前來尋求我們的幫助。看著病歷上的兩個關鍵數字,年齡「43歲」以及卵子庫存量指數 (AMH)「0.8」,再加上經歷過兩次取卵療程總共只取到一顆卵子,本來猜想這應該是要來諮詢借卵試管療程。結果一問之下,雖然其他醫師建議她進入借卵療程,但是她反問我們:「難道真的沒有機會了嗎?」。

聽她娓娓道來,原來有一位和她同年齡的朋友,一樣卵子庫存量指數很低,在送子鳥努力了半年之後,最近有了好消息。她自己也很清楚機會不高,但是有了朋友的成功經驗,她還是懷抱著滿滿的希望,期望我們能夠和她一起創造奇蹟。事實上,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43歲以上自卵試管嬰兒療程,活產機率大約10%,和借卵療程50%的活產機率比較起來,確實是差距很大。所以進入借卵療程,的確是最快最迅速達到懷孕的方法。但是自卵療程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由於還是有10%的活產率,所以可以估計至少要接受10次的自卵療程才會有一次的活產機會。

文章標籤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還記得某一天忙碌的上午,陸陸續續幫客戶們取完卵之後,其中一位捐卵的女孩兒,在術後評估的時候,問了我一個問題:「請問,我可以知道受贈夫妻的基本資料嗎?」當然,依照人工生殖法的規定,我只能回答她:「很抱歉,我們不能透露受贈者的基本資料。」但是,我還是很好奇的問了一句:「為什麼會想要知道對方的基本資料呢?」

沒想到,斗大的淚珠突然從她的眼眶滑落,她用帶著啜泣的聲音回答:「因為我想知道我未來的小孩會過得好不好。」這樣的回答實在令我非常的震撼,原來她已經考慮到小朋友未來的生活狀況,期待他們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

文章標籤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對遠渡重洋的夫妻,因為太太卵巢早期衰竭,因此來台灣送子鳥尋求借卵 (供卵),希望能一圓懷孕生子的夢想。好不容易通過文件流程的審核,順利的配對到了適合的卵子捐贈者,但是可能先生的精蟲狀況欠佳,雖然捐贈者有取到理想數量的卵子,卻因受精率不佳以致於沒有胚胎可以植入。

幸好捐卵者本著要幫就幫到底的精神,鼓起勇氣再一次接受打針取卵的療程。而先生也很爭氣,規律運動、不菸不酒、養生補品樣樣都來,改善了精蟲的品質,最後終於成功受精,有了兩個囊胚,之後也成功懷孕並帶著寶貝高高興興的回去了。回去之後還寄了封感謝函回來,感恩捐卵者願意接受兩次麻醉取卵的風險,幫他們完成了生孩子的願望。

文章標籤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有一對夫妻來診,由於太太已經停經,所以其他生殖中心建議他們來送子鳥借卵。在問診的過程中,太太一直詢問,真的沒有辦法用自己的卵子嗎?我告訴她,除非年輕的時後有「凍卵」,否則只能選擇借卵

長生不老,青春永駐」是人類一直不停追求的夢想。

文章標籤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有一對年約30歲左右的夫妻,因為結婚3年多都沒有懷孕來求診,抽血檢查發現太太的AMH指數只有  0.8,告知有可能因為卵巢卵子庫存量太少造成難孕,太太才想起來去年月經量變得越來越少,不禁後悔為何不早一點到醫院檢查。 

卵巢儲備功能下降  (DOR),意思是卵子剩下的數目不多。如果你的月經量變少,週期變得不規則或拉長,甚至一直都沒有受孕,就有可能是DOR造成的。

文章標籤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CGH (array 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也就是晶片式全基因體定量分析,是一種能夠偵測基因體數量改變的分析方法。

正常人總共有  23 對也就是  46 條染色體,而最後一對染色體也就是第  45、46  條染色體是性別染色體。在羊膜穿刺的染色體報告會記錄成男生  46, XY、女生  46, XX。

文章標籤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在當住院醫師的時候,跟著某位婦產科界的資深主任醫師開刀的時候,主任總是能在一片血泊之中,迅速的把手術完美的結束。有一次忍不住問主任說,是怎麼樣辦到的?主任只有淡淡的說了一句:「醫學剛開始是科學,之後變成藝術。」當時的我實在是有聽沒有懂。在醫師的訓練過程中,除了書本上的知識之外,對於臨床治療方面,目前最推崇的就是「實證醫學」的觀念,也就是透過網路篩選出最佳的醫學文獻證據,利用流行病學及統計方法嚴格評讀,最後將結果實際應用在病人的治療方向。而文獻的證據等級,從最高級:系統性的回顧 (system review) - 隨機控制研究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到最低等級:專家意見 (expert opinion),醫師則是依據這些文獻的證據等級來找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法。

所以,醫師當然是科學家,因為科學就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利用已知最令人信服的科學證據來治療病人。

文章標籤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門診常常遇到難孕的夫妻感嘆,為什麼隔壁的夫妻一結婚就懷孕了,不然就是誰誰誰剛生完月經沒來一驗就兩條線。怎麼好像別人懷孕都這麼簡單?而他們卻要做這麼多努力。

其實在看診的過程中,總是偶爾會遇到一些特殊的例子:曾經有44歲左右,已經生3個孩子的媽媽說要來裝避孕器,跟她解釋說在她這個年紀懷孕率非常低,甚至如果做試管嬰兒懷孕機率都不到10%。但是她還是堅持要裝,因為她今年已經"不小心"連續懷孕兩次了。機率這麼低還能連續懷孕兩次只能說上帝真的是非常幽默,不想生的人常常不小心看到兩條線,想生的人可能要花許多的時間、精力才有機會中獎。

文章標籤

stork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